吴永成是在当天下午的时候去拜访罗老书记的,他知道,退下来的老人,在下午的时候,也是极为寂寞、孤独的时候,最想找个人说会儿话。
罗老是从一九九零年的时候,从j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的位置上,被中央调到北京中顾委来工作的。而自从罗老离开了j省之后,中央也一直没有再为j省顾问委员会任命新的主任,而是由原来的副主任李铭山主持工作。
虽然说,罗老在临离开j省的时候,也曾经给吴永成留下话,让他到北京之后,来看望自己。
可是在罗老书记离开j省之后,吴永成在政界就一直处于被动局面,特别是在私生子事件东窗事发之后,吴永成面临着里外一团糟的尴尬处境,他又哪有时间和脸面,到北京去看望罗老呢?!那不是给老领导的脸上抹黑吗?!
到了后来吴永成和文丽把家搬到了北京之后,吴永成就一直奔波于全国各地,开始在经济上为自己积蓄力量了,就更顾不上去拜访罗老。
当然了,吴永成并不是实在没有时间,也不是压根就忘记了这位自己的老领导,他是怕见到罗老之后,罗老问起来他近日的工作状况,他无言以对----总不能说自己因为私生子事件,拒绝了省委的安排,主动辞职了吧?!
而今天吴永成他不管有权没权,假假的也算是个副省部级领导干部了,而且还是放眼全国,也没有几个的三十出头的副省部级干部其中之一,这也能勉勉强强地为曾经一直关心着自己成长的老领导脸上争了口气。
不过,吴永成今天拜访的主要目的,也不能说是在罗老面前去显摆的,他是生怕自己这几天运作的力度不够大,难以使省委调整地市领导班子的结果,最终和自己原来和设想地一致。特别是在梁州地区和兰宁地区这两个地区主要领导的人选上----他今天来看望罗老。那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罗老从去年,也就是一九九二年中国十四大之后,就完全办理了离职休养手续----这是因为在党的十四大会议上,十中央高度评价了中顾委十年来所做出的功绩,并经过充分讨论,决定不再设立党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省、直辖市、自治区顾问委员会。这样一来的话,各级顾问委员会。也就完成了它地历史使命,彻底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罗老也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一名离休干部了。
虽然罗老退下来了,可吴永成知道,像罗老这样为革命操劳了一辈子的老干部,即使身不在其位了,但心却未能离开他多年来一直魂系心牵的事业;头上的官衔被免了,但多年来的影响力。却是任何人也不能轻易敢忽视的。
所以,吴永成此行的真正目地,也正是想利用罗老在j省多年来形成的虎威。再次让这位老领导“发挥余热”----这也是这些刚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高级干部,极为愿意做地事情。他们之中的不少人,都愿意在退下来之后,仍然不时不甘寂寞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上了年纪。他们也最怕地就是。随着岁月地流逝。人们会忘记了自己地存在。
人过留名。鸟过留影。这也是这种潜意识地一种真实写照吧。否则地话。历史上多少名人也不会太在意什么千古流芳、青史注册了!
“罗老。您好。您身子骨还好吧。”
见到了罗老之后。吴永成恭恭敬敬地问候老人。
果然。罗老见到吴永成。脸上乐得笑开了花:“呵呵。这不是小吴嘛。怎么今天你有空来看我这个退下来地人了?我可是前两年一直想听一听你带来地好消息啊!我还以为你把我这个老头子给忘记了呢!”
几句简单地寒暄之后。罗老坐在沙发上。慈善地望着对面地吴永成。嘴里无厘头地吐出几个字:“小吴。你不错。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