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迷雾(上)

孙中山同时发出通电一道,略云:

“北京参议院、众议院、国务院、各省都督、民政长、各军、师、旅长鉴:江西事起,南京各处以次响应,一致以讨袁为标帜……大势至此,全国流血之祸系于袁氏之一身,闻袁氏决以兵力对待,是无论胜败,而生民涂炭,必不可免。……使袁氏果而出此,非惟贻民国之祸,亦且腾各国之笑。……袁不宜借口部下之拥戴,而拒东南人民之要求,可断言矣。诸公维持民国,为人民所攸赖,当此人民绝续之际,望以民命为重,以国危为急,同向袁氏劝以早日辞职,以息战祸!倘袁氏执拗不听,必欲牺牲国家人民,以成一己之业,想诸公亦必不容此祸魁!文于此时,亦惟有从国民之后,义不返顾。”

……

北京。

中南海,海宴堂。袁世凯在这里依常例召开军事会议。

袁世凯把孙大炮的两封几千字的长长的电报丢在废纸篓,却对李想短短三十五个字的电报反复研读。

此时,北洋将领们侃侃而谈,表现对南方战争前景的乐观估计令袁世凯感到吃惊。

陆军总长段祺瑞得意的道:“目前发生在江西,安徽的战争,所剩下的仅仅是一些必须加以钳制的游散目标而已,战争实际上已经获胜。在整个南方的匪军,大规模的抵抗都会在入冬以前内结束。”

“关于李疯子介入的可能性,有什么看法吗?”袁世凯放下李想的那封电报,若无其事的询问道。

之前已经有李纯以及雷震春判断介入可能性为零的报告。

段祺瑞觉得他们的报告和自己意见一致,就说道:“可能性很小。如果李疯子和李烈钧联合举兵,或者他在南方举办之初就进行干涉的话,那将是决定性的。我们已不再担心他们参战。我们已不再卑躬屈膝。鄂军号称有三十万部队,其中部署在潼关和武胜关的大概不会超过四万人。他们刚刚结束新疆和青藏的战争,更多部队还留在荒漠边关,最多只有两至三万人可以出关,这点人马出关,还不是找死?现在我们的海军在长江有基地,如果鄂军南下到江西,那一定会遭受极为惨重的伤亡。”

对于鄂军军队战斗力的评价,段祺瑞惯用带着一点血腥味儿的话说道:“面对北洋军的强大攻势,他们会血流成河,如果他们干涉的话。”

“不要忘了,李疯子也有海军!”